English

霍健敏被追授“模范退伍军人”称号

2000-05-29 来源:光明日报 民政部 总政治部号召全国军民学习霍健敏 我有话说

本报广东阳江5月28日电军营铸铁骨,漠阳留英名。庄严肃穆的广东省阳江市委礼堂,民政部、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隆重的大会,追授霍健敏烈士“模范退伍军人”荣誉称号。

霍健敏生前是阳江市岗列镇职工、退伍军人。去年8月1日晚,霍健敏听到有人惊呼“有人抢钱包”后,立即冲上前,在一条没有路灯的小巷中追上歹徒并将其扑倒在地,随后追来的民警吴龙欢正要与他一起捆绑歹徒时,从岔道暗处冲出另一歹徒,连刺吴龙欢数刀,正当歹徒再次举刀刺向吴龙欢头部的关键时刻,霍健敏跃上去与其搏斗。在搏斗中,霍健敏被歹徒刺中7刀,霍健敏不顾一切,继续与穷凶极恶的歹徒搏斗,他捂着喷血的伤口追出10多米,终因流血过多献出了年仅23岁的生命。

据介绍,霍健敏在部队服役期间,就曾多次立功受奖,是一位优秀士兵、优秀共产党员。退伍后,他体谅地方政府困难,服从组织安排到农村工作,在平凡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。他热心助人,为当地群众做了大量好事,被当地群众称赞为“活雷锋”;他嫉恶如仇,先后13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抢劫、盗窃分子19人,是一位极富时代感、正义感、爱国心和上进心的优秀青年。

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宣读了民政部、总政治部追授霍健敏“模范退伍军人”荣誉称号的决定。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在会上讲话。

命名大会前,周子玉、杨衍银以及广州军区政委刘书田、广东省省长卢瑞华看望慰问了霍健敏烈士的父母霍胜、杨小霞夫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